close

  “呵呵”這個詞,作為網絡和短信聊天中使用相當頻繁的一馬爾地夫個詞,你一定沒少用過。有報道說,近日網友評出年度最傷人聊天詞彙,沒有之一,就是“呵呵”。
  遇到一位感覺不錯的男生,女孩在QQ上猛敲一通,想與之交流,結果五分鐘後,人家回覆一聲“呵呵”,那種怠慢而令人心碎的聲音,當然會像針一usb樣,刺得心痛!
  遇到一位同學或故交,你熱情高漲,想溫故舊情,聊聊現在的工作、家庭,結果人家敲usb出一句“呵呵”。你的心頓時涼了半截,鬱悶加氣憤,感情與心情傷得不輕!
  人是感情動物,人與人之間的交往,是人實現愉悅心情的一種方式和路徑,而QQ便是時下一種重要的交流平臺。我這邊熱,你那變冷融資,冷熱反差,自然讓“呵呵”成為網聊的一個最傷人的詞彙。
  “呵呵”之所以被認為是“最傷褐藻醣膠人詞彙”,無非是感覺自己被對方敷衍、輕慢,自尊心受到傷害,以至於激發起一種本能的抵觸心理,甚至心生抱怨或怨恨。從心理學講,這是一種無法自控的情緒和情感。
  其實,我們不必對網聊“呵呵”而傷心。個中道理並不複雜。一種情況是,有人工作很忙,或不大喜歡網聊,面對你的滔滔不絕,人家也很無奈,甚至崩潰。譬如我,屬於那種“有事說事、沒事幹活”的人,除了工作,平時喜歡讀書、碼字,對“馬拉松”式的網聊,我深為恐懼。有時,也不得不用“呵呵”以敷衍。竊以為,網聊是交流的好方式,但不能痴迷,將太多的時間浪費其中。否則,逮著一個人便絮叨沒完,不管對方是否喜歡、感受如何,那給對方何嘗不是“溫柔”的傷害!
  其二,兩個人是否能網聊熱乎,彼此心有靈犀地呼應,需要情投意合,相互欣賞。你想和對方交流、交往,人家不欣賞你,就會“話不投機半句多”。即便你們之間是同學、故交還是親屬。此一時,彼一時,時過境遷,物是人非,你要允許和理解別人對你冷淡,憑啥強人所難,非得陪你網聊個天翻地覆!
  有人說得好!自信的人,會將複雜的問題簡單化;不自信的人,會將簡單的問題複雜化。你和對方網聊,人家對你“呵呵”,由此你便認為“意味深長”,黯然神傷,甚至憋出內傷,這隻能說明,你不自信,心底不怎麼光明磊落,而且處理問題也不明智。
  面對網聊“呵呵”,正確的理解是:你很忙,我不打攪你!你不想和我交往,我不勉強……人與人交往,能交則交,不能交則尊重——尊重對方,也尊重自己,這叫明智,也叫豁達。若說“呵呵”成為“最傷人詞彙”,只能是,你太矯情,心理太脆弱了!
  沂蒙客
  沂蒙客  (原標題:“呵呵”最傷人:有那麼嚴重嗎?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12chdw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